教学支持banner

服务设施

公共数字阅读机

图书馆在学校主区馆二层大厅、学生活动中心一站式大厅、思源西楼一层、九教南门、逸夫楼西门、学苑食堂等区域配置了公共数字阅读机,读者可以在阅读机上选择云资源、本地图书、本地听书、经典影视、国学讲堂等版块使用。文学小说、历史传记、军事文化、教育艺术等图书可以通过阅读机阅读,也可以下载到自己的移动设备阅读。

图书馆座位系统使用规则

一、读者注册

1、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公众号“我去图书馆”,点击关注。

2、初次使用时先绑定微信号,选择“北京交通大学”,填选相关信息。

wechat


微信扫一扫

 

二、预约选座

点击“座位”,对座位进行选择。每日20:10-23:59可以预约第二天的座位,预约的座位请于第二天7:00-7:30期间签到。

三、确认到馆

选座成功后,在公众号里,点击“更多”选项,选择菜单中的“蓝牙签到”,根据程序指引进行签到,当页面出现“签到成功”提示后,表示已经签到成功。
注:1.进行蓝牙签到的时候,务必确认手机的蓝牙功能与定位功能都已经打开且授权微信使用;
       2.如果出现“无法打开我去图书馆管理端”的提示界面,退出重试即可;
       3.如果仍然有问题,也可以在“更多”选项的菜单中选择“人工客服”进行咨询。

四、选座、暂离、退座、监督

选座:选座仅用于选择当天的座位,目前系统开放选座的时间为7:00-22:00,且需在选座后30分钟内到馆蓝牙签到。

暂离:有事需临时离开座位时使用,暂离情况分为3种:临时离开(30分钟)、午餐(120分钟)、晚餐(120分钟),以离开时刻开始计时,用餐状态只在特定时间段可选(11:00-13:00,17:00-19:00),保留中不会被标记,保留时间结束系统自动默认回座状态(保留时长可以在系统中查看)。

退座:读者确定离馆不再返回时需“退座”将座位释放,否则会被记录违规一次。退座后5分钟内不可选座。

监督:读者发现某个座位在系统内显示有人但实际无人,即可使用“监督占座”功能,需要拍照上传留证。被监督的读者会收到一条公众号推送信息,提示“你的座位被标记无人”,需在10分钟内回签,否则视为离馆未退座/占座记违规1次,座位会自动转给监督者,变更为预约完成状态,监督者要进行签到就座。

五、注意事项
1、选座后可退座,退座后5分钟内不可选座,不能在规定时间内到馆签到、未主动退座的,记违规1次。
2、被监督占座后10分钟内未及时回签的,记违规1次。
3、若违规操作“15日内累计达3次”,系统自动将其列入黑名单,7日内不可使用系统选座。
4、使用系统选座的读者拥有所选座位优先使用权。
5、读者须自觉维护室内秩序,请勿随意存放物品,请大家在每日离馆前将自己的物品带离。图书馆每日对自习室进行清理、打扫,以保证次日正常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