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节日介绍之元宵节

  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是中国和海外华人的传统节日之一。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所以把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正月十五称为元宵节。传说元宵节是汉文帝时为纪念“平吕”而设。平乱之后,汉文帝刘恒登基.文帝深感太平盛世来之不易,便把平息“诸吕之乱”的正月十五,定为与民同乐日,京城里家家张灯结彩,以示庆祝。从此,正月十五便成了一个普天同庆的民间节日——“闹元宵”。

元宵节的风俗

1.吃汤圆

  元宵又名“汤团”、“圆子”、“浮圆子”。取其圆形圆音,寓意全家的团圆、平安、吉利、美满之意。

2.猜灯谜

  每逢农历正月十五,汉族民间都要挂起彩灯,燃放焰火,后来有好事者把谜语写在纸条上,贴在五光十色的彩灯上供人猜。因为谜语能启迪智慧又迎合节日气氛,所以响应的人众多,而后猜谜逐渐成为元宵节不可缺少的节目。王安石20岁时进京赶考,元宵节时路过一地,一大户人家悬灯出题招亲。联曰:“走马灯,灯走马,灯熄马停步。”王安石不会答,却记在心中。到京后谁知主考官所出之联竟是:“飞虎旗,旗飞虎,旗卷虎藏身。”王安石提笔就以招亲联作答,得中进士。衣锦还乡时发现那联居然仍未有人会答,王安石便又以考题联作答,竟又得了个漂亮媳妇,实是双喜临门。

img57.jpg

3.耍龙灯

  耍龙灯,也叫“龙舞”,是汉民族传统舞蹈形式之一,尤其是在元宵节期间,各地都有耍龙灯的习俗。

4.耍狮子

  耍狮子,也叫“舞狮。”狮舞分为文狮和舞狮,文狮表现狮子的静态和性格温柔的一面,搔痒,舔毛,伸腰,打滚,掏耳朵,打舒张等,形态细腻逼真,憨态可拘。

  舞狮翻山越涧,登山直立,跳、转、腾、扑等动作,表现狮子的动态和性格凶猛的一面,尤其是梅花庄、三狮踩球的表演,更是独具匠心,惊险纷呈,另人叹为观止。

clip_image00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