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节日介绍之春节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古人称它为“元旦”。“元”的本意为“头”,后引申为“开始”,古人对“旦”的解释为“日在一上”,是太阳刚刚从地平线上升起的时候,也就是早晨的意思。所以“元旦”表示一年的第一个早晨。1949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通过使用公历纪元的决定,把公历即阳历的元月一日定为元旦,称为新年;把农历正月初一正式定名为“春节”。在民间,传统意义上的春节是指从腊月初八的腊祭或腊月二十三的祭灶开始,一直到正月十五,其中以除夕和正月初一为高潮。

clip_image002 (1).jpg

春节的风俗

1.福”字

   贴“福”字,以祈新年福运。有些地区还有意将“福”字倒过来贴,取意“福到(倒)了”。

2.春联

   春联起源于“桃符”和“门贴”。是我国独有的富有民族文学色彩的娱乐活动,是春节的主要传统风俗之一。

clip_image004 (1).jpg

3.年画

   年画来源于贴“门神”。我国最早的年画,题材是“门神”,画的是神话传说中的人物神荼、郁垒。到了唐代,又有了秦琼、尉迟恭和钟馗形象的“门神”,大都画在桃木板上,挂在门上,用意是消灾纳福,镇妖避祸。明吴承恩《西游记》里讲述了这个故事:有一次,唐太宗生了病,夜里做梦听见鬼叫,无法安寝。第二天告诉群臣后,大将秦叔宝和尉迟恭就全副披挂、仗剑执锏,在宫门把守了一通宵。这一夜,唐太宗睡得很好,没有梦见鬼。唐太宗为了以后睡觉都能安宁,又不忍心叫两位老将夜夜守在宫门侍立,就命画师画秦叔宝和尉迟恭两人的像,悬挂在宫门的两边。久而久之,上行下效,两人就成了“门神”。

clip_image006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