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邀请王宏军作“遵规守纪履职,清清白白做人” 专题讲座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廉政建设教育,树立以人民为中心、遵纪守法、履职尽责的观念,2019年6月19日下午,北京交通大学图书馆邀请校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王宏军作“遵规守纪履职,清清白白做人”专题讲座。会议由图书馆书记裴劲松主持,馆长衣立新、副馆长兼纪检委员郑兰出席会议,图书馆全体职工认真聆听了专题讲座。

1

王宏军处长结合鲜活案例,分别从“为什么要讲纪律守规矩”和“如何讲纪律守规矩”两方面展开论述。我们为什么要讲纪律守规矩?因为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证。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纪律的强大团体,中国是一个有纪律有力量的整体,党员干部一定要长期坚持并自觉遵守党的六大纪律,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

2

那么如何讲纪律守规矩?王宏军处长分别从公款用餐、婚丧喜庆、公用车、违规发放津补贴、公款旅游、出国逾期、同学聚会、礼尚往来、师德师风、违规涉法等十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结合一些身边的实际案例告诫干部职员在生活中一定要按规矩纪律严格要求自己,不能利用职务之便牟取私利。他强调,要时刻牢筑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以实际行动来贯彻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遵规守纪履职,清清白白做人”。
此外,王宏军处长针对学校教职工身份的特殊性,提出了为人师长的六条准则,即严禁以任何方式索要或接受学生及家长赠送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等财物;严禁参加由学生及家长安排的可能影响考试、考核评价的宴请;严禁参加由学生及家长安排支付费用的旅游、健身休闲等娱乐活动;严禁让学生及家长支付或报销应由教师个人或亲属承担的费用;严禁通过向学生推销图书、报刊、生活用品、社会保险等商业服务获取回扣;严禁利用职务之便谋取不正当利益的其他行为。
最后,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书记裴劲松在总结讲话中提出,图书馆非常重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廉政建设,馆领导每年都与关键岗位的党员干部签订《图书馆廉政风险防范岗位承诺书》,组织党员上党课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希望图书馆全体教职工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进一步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提高思想修养。

3

通过这次讲座学习,图书馆教职工进一步明确自己的工作责任和社会责任,作为高校教师员工,应该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对学生价值观产生的深远影响,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严于律己,牢固树立廉洁勤政意识,严格遵守廉政纪律,努力为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图书馆    
2019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