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直属党支部参观清华大学图书馆和艺术博物馆

为学习和借鉴业界同行先进理念和经验,促进图书馆中心工作,更好地发挥共产党员的引领示范作用,2017年11月30日上午,北京交通大学图书馆直属党支部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一行共19人,赴清华大学参观清华大学图书馆和艺术博物馆。

1

首先,我们一行人来到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分别参观了《尺素情怀 —— 清华学人手札展》、《竹简上的经典—— 清华简文献展》等多个展厅,全面深入的感受了我国艺术教育的辉煌成果。其中《尺素情怀 —— 清华学人手札展》给我们的感触最深,在清华大学百余年的办学历程中,名师荟萃、名家辈出。他们留下来的信札、讲义、文稿,以一种更深刻隽永的方式展现着大师的风采。通过近距离品味梁启超、王国维、郑振铎、叶恭绰等清华学人手札,大家感悟到清华学人书信中的家国情怀,也从涓涓笔墨、字里行间感受到前辈大师的情怀与境界。叶恭绰曾担任交通大学校长,郑振铎先生不仅是现代文化界著名学者、作家,也是我校校友。

2

从艺术博物馆出来后,我们在清华大学图书馆办公室吴小华老师的陪同和讲解下参观了清华大学图书馆。清华大学图书馆的历史可谓悠久,老馆建于1916年,是清华大学早期四大建筑之一,饱经沧桑、历久弥新,是古今中外学者交流的天地,人文情怀与科学精神融汇的空间。撰写《雷雨》的曹禺、“横扫清华图书馆”的钱钟书、伏案苦读的杨绛都曾在此留下印记。我们一行人纷纷体验了杨绛女士当年用过的桌椅,在周围庄重、大气而又质朴的中,不由自主融入到百年老馆,感受百年清华和清华文化的积淀。

3

参观完古色古香的老馆,大家来到了李文正馆。李文正馆于2016建成,与老馆、逸夫馆共同组成藏书丰富、功能多样的综合性、现代化的清华大学图书馆总馆。截止到2016年底,清华大学图书馆(含专业图书馆及院系资料室)的实体馆藏总量约503.6万册(件),覆盖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人文、社会科学及管理科学、医学与生命科学等多个学科。随着互联网和电子资源的发展,图书馆的馆藏结构发生重大转变,海量电子资源成为资源主体,与实体馆藏资源、特色数字化资源、开放互联网资源交织融合,构成全新的馆藏体系。清华大学图书馆数字馆藏的体量远远超过纸质图书,这些数字形式的馆藏分布在全球各地、形式各异,依托网络和多媒体终端设备为读者提供服务。截止2016年底,清华大学图书馆有权使用的电子图书860万册,电子期刊8.9万种,分布在全球200余个平台,充分利用网络信息环境,面向读者提供全网域、全媒体类型的资源发现和获取服务已成为图书馆资源支撑服务的新常态。

4

参观“清华印记”互动体验空间

在李文正馆,我们感受到了新技术、新服务、新理念在图书馆的应用,其中,“清华印记”互动体验空间给了我们很多感触,互动体验空间包括电子图书借阅、数字学术、数字人文、清华记忆等板块,结合图书馆资源优势,呈现清华特有属性的知识,体现了新媒体技术与图书馆服务的完美结合。

此次参观学习活动,是北京交通大学图书馆直属党支部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的重要主题活动,通过参观学习、调研,大家感到受益匪浅,纷纷表示将积极汲取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的特色理念以及清华大学图书馆的先进服务经验,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密切配合学校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发展,不断创新图书馆的资源建设、读者服务、管理运行机制,为北京交通大学的“双一流”建设做出贡献。

                             图书馆直属党支部

               2017年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