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

2021年5月6日下午,图书馆在图书馆多功能厅举行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特邀请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二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我校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颜吾佴教授作了题为《艰难困苦 玉汝于成——毛泽东开辟中国革命胜利道路》的报告。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第七指导组组长路加栓,副组长、纪委监察处翁良殊,图书馆馆长衣立新,副馆长郑兰出席会议,图书馆全体党员和馆员到场聆听报告,报告会由图书馆书记裴劲松主持。

1


报告中,颜教授按照历史发展的时间脉络,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的时代背景、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国共产党走上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道路、“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王明左倾机会主义路线、中国共产党从遵义会议走向成熟、党领导人民进行抗日战争这七大方面对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革命正确道路的艰难探索过程进行了全面系统阐释,并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革命精神。报告最后,颜教授分享了对中国革命为什么能够成功的思考。他认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成功,关键就在于革命道路的选择是正确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政权,是中国共产党人经过多年流血牺牲、历尽千难万险探索出来的,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的革命道路。

2

报告后,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第七指导组组长路加栓在讲话中谈到,要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传承红色基因,按照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史、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史、学习改革开放史、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等四个主线,学习党史要和实际工作结合,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裴劲松书记进行总结讲话强调,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颜教授的精彩报告,按照历史发展的时间脉络,讲解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革命正确道路的艰难探索过程,让我们对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艰苦奋斗史有了更深的了解。通过党史学习,深刻铭记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付出的巨大牺牲、展现的巨大勇气、彰显的巨大力量。下一步我们要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和指导组路加栓组长的工作要求,学好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并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来。通过党史学习,我们要不断增强继往开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自觉性坚定性,谱写新的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篇章。

图书馆直属党支部
2021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