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向图书馆直属党支部反馈巡察情况

2020年11月6日上午,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对图书馆直属党支部巡察情况反馈会议召开。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郭海出席并讲话,第二巡察组组长谷钧宏,巡察办公室主任王宏军,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史贞军,校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孙蓝烽,巡察办公室副主任周轶峰出席会议。

1

反馈会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在图书馆党员之家116会议室,郭海副书记、巡察办主任王宏军和第二巡察组组长谷钧宏向图书馆领导班子和支委会成员进行了情况反馈并提出相关整改要求,会议由图书馆书记裴劲松主持,图书馆班子成员做了表态发言。反馈会第二阶段在图书馆多功能厅举行,面向图书馆全体党员、统战人士及群众进行反馈,会议由图书馆馆长衣立新主持。

2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郭海同志代表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对图书馆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向心力,提高政治站位,要充分认识巡察整改工作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真正的把巡察整改工作当做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二是强化政治担当,压实主体责任;要以上率下,强化责任担当;要上下联动,自觉接受上级监督和指导;要及时掌握情况,接受群众监督。三是贯彻四个融入,推动图书馆中心工作、立德树人中心任务完成,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目标,做到统筹兼顾,推动整改工作落实。他希望图书馆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以问题为导向,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按照中央提出的四个融入的要求,压实整改责任,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和队伍建设,以高质量的智慧图书馆发展建设,向学校党委交上满意答卷。

3

学校巡察办主任王宏军在讲话中强调,要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统一思想认识,结合即将下发的巡察整改办法,积极落实图书馆整改方案,做好图书馆整改台账,要结合年底的民主生活会,坚持问题导向,深刻剖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第二巡察组组长谷钧宏在反馈巡察情况中指出,2020年6月3日至7月3日,中共北京交通大学委员会第二巡察组对图书馆直属党支部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问题开展巡察。巡察期间,图书馆直属党支部积极配合巡察组工作,及时提供相关资料,保证了巡察工作的顺利开展。

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方面,中心组学习聚焦政治理论研讨不够,存在以会代学的情况;工作记录还需进一步规范细致,存在日期、发言等记录不完整、不细致的情况,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不够深入细致;在党的建设方面,党员比例较低,发展党员工作有待加强,组织生活会准备不充分,批评和自我批评氛围不浓;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有待加强。

谷钧宏代表巡察组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将党的决策部署和学校有关工作要求落细落实;二是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图书馆直属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三是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 

4

图书馆书记裴劲松在表态发言中强调,感谢巡察组精准的指出了我们的问题,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图书馆班子完全认同、诚恳接受。下一步,我们将严格落实学校党委要求,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做到思想认识到位,整改落实到位。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及干部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密围绕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服务保障能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图书馆应有的贡献。

5

图书馆党政班子成员、部室主任、工会委员、党小组长、中共党员、民主统战人士、副高及以上人员、教代会代表、青年代表、群众代表等四十人参加会议。

                                 图书馆直属党支部
                                  2020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