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大学第十六届“书香杯”颁奖活动成功举行

       2019年12月5日下午,北京交通大学第十六届书香杯“大学生的一天”颁奖活动在图书馆二层大厅成功举行,图书馆阅读推广组张彦、高爱军、石艳丽、刘轶群四位老师为获奖同学颁奖,同时还在现场开展了国学知识问答活动,吸引了许多同学踊跃参与。

1

        第十六届书香杯以“大学人的一天”为题开展主题投稿与书评投稿征集活动。征文以一天为缩影展现大学青春的美好生活,关注大学人的成长经历,成长瞬间,给予人生启发,受到了学生的欢迎。稿件经过评委组评分后,最终评选出36名获奖名单及经典国学奖等。获得一等奖的有,计算机学院谢彦琳同学《我从芳华园的春走到银杏大道的夏》、何诗玥同学《书评〈活着〉》、理学院张建同学《大学人一天的四境界》、语言与传播学院张梦琦同学《一天的颜色》。电气学院段胜男同学《书评〈边城〉》、经管学院马琳同学《书评〈我与地坛〉》获得经典国学奖。
       一天24小时,1440分,86400秒……我们有着共同的身份,却做着不一样的事,有人昏昏欲睡,有人斗志昂扬;有人奔波于实验室,有人往返于课堂;有人在体育馆流汗,有人在图书馆吸收营养。你的一天是怎样的呢?第十六届“书香杯”的获奖者都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为自己的青春留下了难忘的记忆。通过“书香杯”阅读活动的开展,激发了新时代大学生读书热情,进一步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营造了尊重知识、勤奋好学、书香校园的良好氛围。

2

       在当天颁奖活动进行的同时,国学知识问答活动也在图书馆二层大厅如火如荼地开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国学知识,图书馆书香阅读推广小组的老师们精心准备了多方面的题目,涵盖范围涉猎领域非常广泛,其中包括诗词、戏剧、典故、人物、国学经典作品等等。丰富有趣的国学只是题目吸引了一波又一波的同学,同学们随机抽取国学知识题目,答对两道以上视为挑战成功,获得精美小礼物一份。现场人来人往,参与的同学有的连续答对题目,展现自己的文学水平;也有的越挫越勇,在国学知识领域终于有所斩获。大家在国学的海洋中遨游,相互切磋交流,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北京交通大学的书香氛围更浓、更盛。
      北京交通大学第十六届“书香杯”颁奖活动的成功举行以及国学知识问答活动的开展,都在引导大学生们关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阅读精品书籍的好习惯,引导北京交大阅读风尚,助力北京交大特色校园文化建设。
附:北京交通大学第十六届“书香杯”获奖喜报

3

 

4

 

北京交通大学图书馆
2019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