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文件下载 对外交流 会员天地 满铁研究 分会简报

对外公告

满铁资料研究分会2014年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三届理事会会议通知  
关于推荐满铁资料研究分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候选人的通知  
满铁资料研究分会关于表彰先进单位与先进个人的通知 
满铁资料研究分会2012年学术年会会议通知  
关于申报第二届满铁资料研究分会基金项目(2012年)的通知  
               更多>>>

友情链接

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
中央编译局
北京交通大学图书馆
JRTR--Japan Railway & Transport Review

 
 
 分会动态  

• 满铁分会2014年会长会议在北京交通大学图书馆召开,参加此次会议的有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张星臣,分会会长、中央编译局副局长魏海生,原分会秘书长沈友益,副会长、大连图书馆馆长辛欣,副会长、吉林省图书馆副馆长吴爱云,副秘书长、中央编译局人事处处长郗卫东,吉林大学图书馆贾雪梅,常务副会长、北京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韩宝明,分会秘书长、北京交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郑兰,北京交通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裴劲松等。 会议重点讨论了2014年的分会工作计划,就2014年的学术研究、组织建设、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三届理事会的召开等重点问题展开了讨论。

• 2012年10月26日,满铁资料研究分会学术年会在北京交通大学图书馆多功能厅召开。参加此次会议的有中央编译局、北京大学图书馆、南开大学图书馆、大连图书馆等二十余家图书情报单位与科研机构的四十余位代表。分会会长、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关忠良,分会顾问、铁道部原副部长国林,满铁史研究专家苏崇民教授,分会顾问、原分会秘书长沈友益,分会常务副会长、北京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韩宝明教授,满铁分会秘书长、北京交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郑兰、北京交通大学图书馆裴劲松书记等出席会议,分会会长,中央编译局魏海生副局长对大会的召开特别致电表示祝贺。

• 满铁资料研究分会2011年学术年会于12月9日在中央编译局召开,参加此次会议的有北京大学图书馆、大连图书馆、黑龙江省图书馆、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等二十余家图书情报单位的四十余位代表。中央编译局副局长、分会会长魏海生,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关忠良,分会顾问、铁道部原副部长国林,分会顾问、原分会秘书长沈友益,分会常务副会长、北京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韩宝明教授等出席会议。与会代表就2011年工作进展及2012年的工作重点进行了深入讨论,达成诸多共识,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 2010年12月3日上午,满铁资料研究分会2010年学术年会在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召开,来自大连图书馆、中央编译局、北京大学图书馆、吉林大学图书馆、天津图书馆等全国近二十家图书情报单位的6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满铁资料研究分会会长、中央编译局副局长魏海生,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秘书长李永璞,吉林省社会科学院满铁资料馆郭洪茂,满铁资料研究分会常务副会长、北京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韩宝明等出席会议。

• 2009年11月19-20日满铁资料研究分会第二届理事会暨第二次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满铁分会会长、我校副校长王永生,满铁分会顾问、铁道部原副部长国林,我校谈振辉教授、原教育部港台办主任李海绩、原教育部社政司司长沈友益、高等学校中英文图书数字化国际合作计划项目中心(CADAL)副主任竺海康教授、浙江大学图书馆黄晨副馆长出席了会议,全国约三十二科研院所、图书情报单位的相关领导参加了会议。满铁分会会长、我校王永生副校长代表分会与CADAL项目中心副主任负责人竺海康教授就满铁资料数字化建设工作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此次合作旨在促进双方在数字图书馆建设领域的全面合作、共建共享。

• 2008年12月26日,满铁研究分会会长、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王永生邀请在京的部分顾问、专家座谈,商讨2009年满铁研究分会工作。参加会议的有大连图书馆馆长张有义、教育部原港台办主任李海绩、秘书长沈友益(教育部原社政司长)、常务副会长韩宝明、副秘书长郑兰、北京交通大学图书馆书记周兴友。

• 2008年12月19日,满铁研究分会元旦座谈会在北京交通大学图书馆召开。会长、中央编译局副局长魏海生、北京交大副校长王永生参加了会议。常务副会长韩宝明教授做了2008年工作总结及2009年工作计划。

• 2008年11月28日,分会召开会长会议。主要议题总结2008年工作,研究制定2009年工作计划,王永生、魏海生会长,韩宝明常务副会长,沈友益秘书长,郑兰常务副秘书长,刘建设副秘书长等出席了会议。

• 2008年11月4日至7日,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会第四届五次理事会暨学会第十八次学术讨论会在湖南长沙召开。满铁研究分会常务副会长北京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韩宝明教授出席会议。

• 2008年3月,联合东北地区各兄弟馆,向浙江大学图书馆CADAL项目管理中心提交 “十一五”项目建设立项意向调研表。


                                              更多......  

 

 

 

 关于我们  


   1995年,著名学者季羡林(北京大学教授)、李新(原中国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现代史学会名誉会长)、戴逸(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原中国史学会会长)等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整理和研究“满铁资料”的建议和呼吁。1996年7月,经原国家教委办公厅同意成立“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满铁资料研究分会”,由李新教授任会长,季羡林教授任顾问,教育部原社政司司长沈友益任秘书长。2007年4月,北京交通大学成为分会的挂靠单位,承担起分会的职能、任务、权责和日常工作。分会实行双会长制,由北京交 通大学王永生副校长和中央编译局魏海生副局长共同担任,北京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韩宝明担任分会常务副会长, 北京交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郑兰同志任分会秘书长。
                                               更多......


 
 

Copyright ©2009 满铁资料研究分会秘书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