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文件下载 国际交流 会员天地 满铁研究 分会简报

对外公告

 

满铁资料研究分会第二届理事会暨第二次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圆满召开

满铁资料研究分会第二届理事会暨第二次学术研讨会于20091119-20日在我校召开,满铁分会会长、我校副校长王永生,满铁分会顾问、铁道部原副部长国林,我校谈振辉教授、原教育部港台办主任李海绩、原教育部社政司司长沈友益、高等学校中英文图书数字化国际合作计划项目中心(CADAL)副主任竺海康教授、浙江大学图书馆黄晨副馆长出席了会议,南开大学图书馆、辽宁大学图书馆、吉林大学图书馆、辽宁省图书馆、北京大学图书馆、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国家科学图书馆、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图书馆、山东省图书馆、张家口市图书馆等全国约三十二科研院所、图书情报单位的相关领导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满铁分会常务副会长、我校图书馆馆长韩宝明主持。满铁分会会长、我校王永生副校长为大会致辞,代表学校对参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并代表分会与CADAL项目中心副主任负责人竺海康教授就满铁资料数字化建设工作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此次合作旨在促进双方在数字图书馆建设领域的全面合作、共建共享。

满铁分会顾问、铁道部原副部长国林做了讲话。满铁分会会长、中央编译局魏海生副局长做分会工作报告。会议表决通过了满铁资料研究分会理事会章程和第二届理事会候选人名单,对为《满铁资料整理与研究》及《中国馆藏满铁资料联合目录》的编制工作中做出重要贡献的22家单位和44位工作人员进行了表彰并颁发了证书。

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满铁资料研究分会是经国家教育委员会办公厅批准、民政部社团管理司于19961112日同意成立,分会由从事满铁资料及相关领域整理与研究的图书情报单位和热心于此项工作的专家、学者、社会各界人士自愿组成,依法登记成立的学术性社会团体,拥有中共中央编译局,东北地区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的各省、市图书馆,京津地区的北大、北师大、天津图书馆等五六十家会员单位,各家会员所收藏满铁资料相加,其数量要占到全国藏量的百分之八九十。分会的一期成果《中国馆藏满铁资料联合目录》已于2007年初出版发行,在海内外引起广泛关注,被认为是“填补了近现代史史料学上的一个空白”。

          20074月,北京交通大学图书馆成为满铁分会的挂靠单位,全面承担起分会的职能、任务、权责和日常工作,并负责组织实施《满铁资料整理和研究》的二期项目《日伪机构遗存文献资料的整理研究》。

          

          

          

       

Copyright ©2007-2008 满铁资料研究分会秘书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