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内容

一、专利申请前预检索服务

针对预申请专利的全套申请文件,进行世界范围的专利文献及非专利文献检索,依据专利法、实施细则及审查指南,结合对比文件对申请文件中各项权利要求的新颖性做出评价并说明理由。
1、 目标
结合检出的对比文件及相关分析,专利申请人可判断技术方案的可专利性、重新修改划定权利要求的保护范围、提高专利质量加快授权进程。
委托人需提交的文件:
(1) 专利申请文件(权利要求书、说明书、附图等)
(2) 与本申请相关的背景技术类文件,供检索员参考
(3)  其他与检索相关的材料(如需重点关注的申请人、关键词等)
2、提交申请
请各位老师直接点击下面链接,登陆委托平台提交查新委托:http://balis.ustb.edu.cn
请注意平台使用前需先注册!
特别提醒,选择“科技查新”后,查新目的选择“申请发明专利”,如下:

1
3、专利查新流程

2

二、专利培训服务

(一)专利检索培训

图书馆将不定期(也可按需定制)进行专利文献检索的培训,内容涉及:中、外文重点专利数据库的检索技巧;专利文件的阅读;专利不同法律状态的理解等内容。
培训信息请关注北京交通大学官微—智慧图书馆或者图书馆培训

(二)专利文件的撰写/专利申请、审查与复审程序

将聘请校外相关专家,不定期(也可按需定制)对本校师生进行专利文件的撰写、技术交底书和注意事项、专利申请、审查与复审程序及相关政策解读,方便科研人员进行专利申请。

培训信息请关注北京交通大学官微—智慧图书馆或者图书馆培训

三、专利信息分析服务

专利分析(Patent Analysis)是竞争情报分析的重要形式之一,是指跟踪、研究、分析某一领域及竞争对手的专利发明以获得超越竞争对手优势为目的的企业竞争情报分析。专利信息分析能寻找创新思路,解决技术瓶颈;为经营策略提供建议;发现未知风险,并及时预警。

专利信息以专利分析报告的形式体现,图书馆专利信息分析报告的类型有:

专利竞争力分析:对机构/个人的专利成果、有效期、失效预警、转化、专利侵权与专利诉讼等情况进行整理和分析,为专利决策做文献支撑。

定题专利分析:对委托人的研究成果、现有专利及法律状态进行整理,对高强度专利进行引证与被引分析,发现转化可能性。对相关技术领域相似专利进行收集整理,找到技术瓶颈。

专利预检索:为避免盲目科研、减少专利的重复申请,根据委托人提供的技术背景、技术方案、关键词等信息,进行现有专利技术的检索分析,以了解领域内的发展状况,现有专利的相关法律状态,为科研方向提供重要的信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