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大学图书馆直属党支部支部委员职责

职务 岗位职责
书记 1、及时传达、贯彻上级党委各种指示
2、负责主持党总支在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等方面的工作。
3、抓好图书馆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
4、做好干部的教育、管理工作。
5、支持行政领导行使职权,协同行政领导建立和完善重大问题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程序
6、领导本单位的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开展工作,做好统战工作。
7、完成上级党组织下达的其他任务。
副书记 1、协助书记做好上述工作
2、做好自己分管的工作
3、书记不在时,由副书记主持党总支日常工作
宣传委员 1、组织党员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时事政治、党章及《党内监督条例》、《党纪处分条例》
2、了解党内外的思想情况,提出宣传教育工作意见,拟定学习计划,采取各种形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国内外的形势。
3、根据党支部的工作计划,围绕每个时期的工作任务,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做好通讯报道工作。
4、负责组织支部广大党员干部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
组织委员 1、了解和掌握党支部组织状况
2、了解和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
3、正确掌握党的发展工作方针,了解要求入党积极分子的情况,负责对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党员工作计划,严格按照党章规定,具体办理接收新党员的各项工作,认真负责地做好预备党员的考察工作,按时办理预备党员的转正手续。
4、做好党员的管理工作,组织评选优秀党员,搞好党员鉴定,编制党员花名册,定期完成党员统计工作,接转党员组织关系,收缴党费,定期向党员公布党费收缴情况。
统战委员 1、对党员进行党的统战政策教育,提高党员积极做好统战工作的积极性
2、经常了解统战对象的政治思想、工作表现、业务能力等情况,做好对他们的工作安排和培养工作
3、经常与统战对象保持联系,倾听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4、具体抓好统战政策的落实,经常向支部委员会和院党委汇报本支部统战工作的情况。
纪检委员 1、经常了解并向支部委员会和院纪律检查委员会汇报本支部党员执行纪律的情况
2、协同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对党员进行党性、党风和党纪教育
3、管理群众对党员的检举、控告,检查、处理党员违纪案件,对各种违纪和破坏党风的行为提出批评意见
4、对支部受党纪处分的党员进行教育和考察工作
党小组长 党小组长在党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其主要职责有以下几点:
1.组织党员学习党的有关知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学习党的有关方针、政策。
2.组织党员贯彻执行党支部的决议和上级指示,督促、检查执行决议和完成任务的情况。
3.按时召开党小组会,发扬民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组织、督促党员按时参加党组织的有关活动,帮助党员发扬优点、克服缺点,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4.协助党支部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教育工作,关心和了解党员的思想、工作、学习、生活情况,及时向党支部汇报。及时反映群众的要求和意见,密切党和群众的联系。
5.负责对本小组组织的活动进行宣传和报道。
6.按时收缴党费。